塗料是任何有色液體,可液化或固體乳香樹脂組合物,在以薄層形式施用於基材後,可轉化為固體膜。它最常用於保護,著色對像或為對象提供紋理。油漆可以製成多種顏色,也可以購買多種顏色,例如水彩或合成顏料。油漆通常以液體形式存儲,出售和使用,但大多數類型會乾燥成固體。大多數油漆是油基或水基的,每種都有不同的特性。

首先,在大多數城市中,將油性塗料丟棄在家庭排水溝或下水道中是非法的。水性塗料的清潔溶劑也不同於油性塗料。水性塗料和油性塗料會根據被塗物體(例如房屋)的外部環境溫度而不同地固化。通常,被塗物體必須高於10°C(50°F),儘管一些外部塗料/底漆製造商聲稱可以在溫度低至2°C(35°F)的情況下使用。

新竹油漆是人類最早的發明之一。早在40,000年前的智人就已經用紅或黃石,赤鐵礦,氧化錳和木炭繪製了一些洞穴壁畫。油漆可能更舊。南非考古學家在2003年和2004年報告說,在Blombos洞穴中發現了一種具有100,000年曆史的人造o石基混合物,該混合物本來可以用作油漆。在同一個洞穴中進行進一步的挖掘導致了2011年的報告,該報告提供了一個完整的工具包,用於研磨顏料和製造類似油漆的原始物質。